博觀而約取,厚積而薄發;淡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

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微型教案開場白-窮和尚與富和尚的故事

愛惜羽毛是好事﹔,凡事為求周詳,三思而後行也是好事,但是在教育忙碌的現場,想要等一切完備,最後的結果往往是原地踏步,一起回味這則故事---
給大家的啟事:
富和尚:引述自香港名言--「馬造跑,舞造跳」,反正薪水不會少
窮和尚:引述自三國無雙二遊戲語音「衝太快了,別急者去送死」

從前,在四川一個遍遠的地方,有兩個和尚,一個很有錢,一個很貧窮。 有一天,窮和尚來拜訪富和尚,說:「我想到南海去拜佛,恭請一些經書回來,您要不要同行呢?」 富和尚很為難的說:「要是去就能去,我早就去了。」南海路途遙遠,我已經準備很多年,都去不成,你什麼準備都沒有,怎麼去呢?要三思而行啊!」 窮和尚說:「一件好事,想做就去做,否則想得太多,反而什麼事都辦不成了。我想,只要一個碗、一根木杖就夠了。」 第二天一早,窮和尚動身上路了。他帶著一個碗和一根木杖,翻山越嶺,非常辛苦。肚子餓了,就沿路化緣,要一些簡單的飯菜吃;走累了,就找一座廟借宿休息。一路上千山萬水,雖然有風有雨,有霜有雪,但是他不怕辛勞,信心堅定,絕不退縮。走了將近一年,窮和尚終於到了南海,實現了他的願望。 第二年,窮和尚回來了,專程拜訪富和尚,跟他報個平安。窮和尚說:「我已經從南海平安回來了,特地為您請了一部佛經回來。」富和尚雙手接下佛經,又感動又慚愧的說:「謝謝您!您真是了不起啊!不像我想了半輩子,虛度歲月,到今天都還沒去成呢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